台灣木炭 線上訂購 品牌介紹 相關訊息 木炭知識 聯絡我們

2021-07-28

[媒體報導] 高雄市新聞局月刊 專題報導 天祥 木炭窯

經過大樹區186縣道和山路段,偶而可見路旁山坳裡飄出陣陣白煙,夾雜著燒柴的味道,這裡就是現今在台灣已少見的木炭窯。

 

大樹區大多是丘陵地,樹木茂盛,適合燒造木炭,加上交通便利有利運輸木炭窯愈建愈多,造就大樹區這門曾經輝煌過的獨特產業。70至80年代是大樹區炭窯業的全盛時期,據文史工作者調查,當時約有17位業者、共180多座窯,生產的木炭約佔全國6成。但自從開放木炭進口,來自東南亞各國的木炭重挫本土炭窯業,現在大樹區僅存兩家堅守火炭窯,其中以梁義明仍有超過15座窯在生產為最多。

 

燒造木炭已有2、30年經驗的梁義明表示,父親時代就經營火炭窯,記憶所及小時候大樹地區還有10多家炭窯,但因炭窯容易損壞,修復不易,加上年輕人不願意從事沾滿黑污的炭業,以致逐漸沒落,不過主因還是瓦斯與進口炭的競爭衝擊。

 

 梁義明指出,燒造一窯好木炭的因素包括木材的乾濕度、窯溫的控制、封窯的密實度、降溫時間的掌控等,這些都需要多年的經驗累積,如觸摸窯壁溫度、觀察煙的顏色,就要知道是否繼續燒柴、何時開窯等。

 

每座木炭窯有一個窯門,入窯出窯都從這扇門,旁邊有一個較小的燒柴灶孔通到窯內頂瑞,另外有一支通窯底的煙囪用來排煙。送進窯裡的木柴要一支一支緊靠直豎著,然後將窯門封好,再從灶孔燒柴火,待火勢攻到窯頂,木柴會從頂端開始往下悶燒。丟柴火的日數需要10多天,等降溫也要10多天,木炭收成約需1個月時間,是一件十分辛苦的工作。

 

梁義明說,早期相思樹是燒成木炭的最佳材料,但因現在相思樹林都是國有林地不能砍伐,大多改使用荔枝及龍眼樹枝幹,大樹區有近2000公頃荔枝園,每年修剪的枝幹是主要材料,原本廢棄或當柴火燒的荔枝與龍眼枝幹可燒成木炭,也算是資源再利用。

 

梁義明坦承目前以經營進口炭、原子炭為主,自家燒造的木炭僅佔營業額3成,不過本土木炭還是有固定市場,像焙茶時使用龍眼木炭會產生特殊香氣,許多烤肉店家也偏愛本土木炭耐燒、煙少的好品質。本土木炭窯短時間內還不會停止生產,但如梁義明說的,每當有窯塌陷,再也沒有如往日的動能去修復它,大樹木炭窯的裊裊白煙何時會消失,誰也說不定!

 

 

聯絡資訊

07-6511636

0905221251

love1128585@gmail.com

台灣高雄市大樹區興山路50-7號
(華一休閒農場對面)

上午8:00~下午6:00

工廠項目

烤肉木炭 環保炭精 無煙木炭 台灣木酢液 園藝用炭 台灣龍眼炭 原子炭 紅樹林木炭 台灣木炭工廠 台灣木炭批發
qrcode-天祥木炭工廠
義明木炭工廠logo-台灣龍眼木炭
CLOSE 台灣木炭 木炭產品 線上訂購 木炭工廠 品牌介紹 相關訊息 木炭知識 聯絡我們
進行結帳
1